2011年12月10日 星期六

魔物獵人系列OP大回顧


魔物獵人3G(以下簡稱MH3G)的發售日終於到來!為了慶祝這值得紀念(?)的一天,在下跟沐茗兩人特地回顧了歷代所有的OP,在此就與各位分享這些影片連結,同時也附上我們的個人感想 XD

魔物獵人3G/モンスターハンター3(トライ)G(3DS)


片頭影像對於一款作品來說十分重要,因為通常製作團隊會把該作品的「精神」濃縮在這短短數分鐘的片頭畫面中,只要看了片頭影像,大概十之八九可以掌握到作品的特色。

而在這次MH3G的片頭中,似乎可以發現風格跟往年好像有點不太一樣;若要說起到底有哪裡不一樣,首先就讓我們來回顧一下MH系列歷代的OP影片吧!


1.魔物獵人/モンスターハンター(PS2)



這是魔物獵人的初代作品。非常有Discovery頻道的感覺!!從一望無際的大草原開始帶出魔物的生態系和食物鏈(?),最後再以獵人的弱小(是裝備太初階了啦XD)對比雄火龍的強大,實在會令人對MH的世界充滿嚮往。



沐茗:這麼說來最後那位是雌火龍槍手嗎?男性的雌火龍裝真是不吸引人!!

犬拓:先別管什麼雌火龍槍手了,兩隻近戰引怪到槍手面前,槍手不跟著跑反而勇敢地朝雄火龍發射了「一發」子彈……這樣的戰略,沒問題嗎?XD

沐茗:從初代開始就在玩弄隊友嗎XD


2.魔物獵人G/モンスターハンター G(PS2)


不同於初代著重於怪物生態的描寫,改以獵人的生活為重點。影片中可以看到諸如小豬、酒場、商店、武器店等等要素,如果說初代片頭是描寫「出任務後」的情景的話,G就是描繪出了「出任務前」所有村內的準備工作。對於從前代開始就已經融入世界觀的玩家來說,看到生活場景以這麼精美的CG呈現出來應該會很感動吧!

沐茗:喔喔!!又是雌火龍套裝!!女性的半邊裙真的好棒呢(心)。一開始整裝的部分真有種閒適的感覺。

犬拓:我特別喜歡打造武器的場景,因為可以看到武器工匠(以及艾路們)平常不為人知的辛勤一面!

沐茗:是說雄火獵人出發前順手抓了桌上的藥水跟...洋蔥嗎XD?

犬拓:最後出任務的地方給人「好閃」的感覺,是獵人夫妻嗎?畢竟連套裝都穿成一對啦!如果真的是的話應該是很多玩家們心中的夢想吧!


3.魔物獵人2/モンスターハンター 2(dos)(PS2)



王立古生物書士隊以及熱氣球出場!一開始畫面就帶到雪山中獵人與雪獅子王的搏鬥情形,接著傳說中的古龍鋼龍登場,其壓倒性的實力將獵人們逼入絕境……可以說是歷代OP中最傳神地表達出狩獵之刺激感的一代。將視覺上的「壯闊」和精神上的「壓迫感」做了相當好的融合。換了許多次背景音樂但卻不會給人突兀感也是很棒的優點。



沐茗:雌火龍套裝加上女王弓!!!那個帽子!那個臉罩!!!真的使我沉醉了~

犬拓:(正經貌)這是我最喜歡的開頭影片,因為影片中非常巧妙地結合了「動(快速的運鏡)」與「靜(慢動作鏡頭)」來醞釀出氣氛,這點在「獵人身上的水珠滴落」時可說是達到最高潮。而且影片的演出讓古龍們非常符合「傳說」的氛圍,簡直可以當作是電影的開場了!

沐茗:等等!你的感想這麼正經叫我該如何是好啊~XD


4.魔物獵人Portable/モンスターハンター ポータブル(PSP)



這是魔物獵人系列首次於掌上型主機上推出的作品,開頭影片的內容是剪接了初代與G的開頭影片(官方MAD?),再加入後半段的魔物生態橋段而構成。大致上來說連貫性雖然較弱,但是由於加入生態影片,反而也達到另一種展示內容之多樣化的效果。


犬拓:因為重複鏡頭很多而沒有什麼特別的新感想……話說結尾那個錯誤示範還要再來一次呀?! XD

沐茗的自言自語:雌火(強制消音)


5.魔物獵人Portable 2nd/モンスターハンター ポータブル 2nd(PSP)



雪山村波凱村初登場!由於是全新據點,開頭影片中也花了不少篇幅在呈現村莊的日常風景。後半段與轟龍的追逐以及夥伴的登場救援也維持系列一貫水準的演出,雖然橋段都有些既視感,但是由於風格設定煥然一新的關係,並不會讓人感到老套。


犬拓:這是我第一次接觸的MH系列作!當時是跟表弟借PSP來玩的時候看到的,這個OP真的是相當震撼啊。而且後來自己買來玩後也是在轟龍那邊卡了很久。每次重看OP都會想到轟龍所帶給我的恐懼XD

沐茗:反而我沒接觸過2代呢,好像很多人都會說2代的阿轟難度堪稱經典,總覺得應該來(被)狩獵一下看看~


6.魔物獵人Portable 2ndG/モンスターハンター ポータブル 2ndG(PSP)



同樣將重點放在裝備的打造過程,但與「G」中著重武器店的部分不同,「2nd G」將焦點放在獵人本身蒐集素材的血汗歷程。獵人們身上所穿戴的武具、手中拿著的武器,都是自己、隊友和工匠的心血結晶……相信曾經血尿過素材的獵人們看到這段開頭影片應該都會大為感動才是XD


沐茗:\女王/\女王/\女王/\女王/

犬拓:(無視)……因為從這代開始加入隨行艾路的要素,所以開頭影片中也可以感覺到艾路跟主人之間的情誼,非常溫馨。附帶一提,影片中的主角獵人根本是個超級大帥哥,我的玩家獵人哪有這麼帥氣?!

沐茗:我比較在意的是原來營地的帳篷還要獵人自己架!!!架完任務時間都過了喇XDD


7.魔物獵人3/モンスターハンター3(トライ)(Wii)




從這一代開始又是採用不同的世界觀,採用了「海港」的全新風格,想必是為了要呈現出這一代的大賣點「水中戰」。話雖如此,OP畫面中卻沒有特別對水中戰多做著墨,而是致力於呈現怪物的「生態」。其中最高潮的片段莫過於水中王者「海龍」v.s.天空王者「雄火龍」,之後雄火龍展翅高飛的場面。片中用了許多動作來表現出怪獸的「柔軟」,強調怪獸栩栩如生的一面也是本作的特色呢。


沐茗:這算是我第一次認真玩MH系列吧,雖然我的第一款是Wii的MHG,不過這兩款之間的間隔很短所以MHG不算玩很多。OP表現出世界的壯闊,不再把重點放在人類身上,這點真的很吸引人!!不過這次沒出現女王裝啊啊啊……真遺憾。

犬拓:我說......雄火龍到底是多喜歡搶別人的獵物啊!(望向無印OP)



8.魔物獵人Portable 3rd/モンスターハンター ポータブル 3rd(PSP)



本傳的3才剛換世界觀,P系列的3也馬上跟進,而且還往完全不同的方向發展(3略帶有西洋風,P3則是完全和風)。以OP來說,這代最有「集大成」的感覺,該有的部分一樣不缺。狩獵、友情、村莊風景自然是不在話下,作品的賣點例如隨行艾路、溫泉(?)、萌萌女獵人等部分也都表現得淋漓盡致。

犬拓:雖然這代的OP客觀來說很棒,但若要說缺點的話,可能就是稍嫌不夠熱血吧?戰鬥場景好像有點太溫和了。

沐茗:總覺得這代的OP很有電影開場的感覺。

犬拓:是啊,阿歐阿希拉青熊獸只是小菜,神王牙出場之後應該好戲才正要開始而已,卻就此打住了XD 主角從頭到尾都沒有耍帥的份啊!

沐茗:有人說這代OP的主角是貓咪,我覺得根本就是染色球啊XD 話說原來染色球的運作靠的是煙霧飄的方向嗎!最後我還是要抱怨一下,我最喜歡三代的女王裝,結果3跟P3的OP都沒出現,真是太讓人傷心了...QQ


至今為止的系列都回顧完了,接下來就回頭講講這次MH3G的OP吧!

在文章開頭的時候,個人提到覺得這代的影片跟過往似乎有所差異,而我認為這最大的差異就是「劇情」。基本上,MH系列的OP都會帶有一些劇情,若是以怪物為主,就是彷彿生態影片般的怪獸掠食過程;若是以獵人為主,大部分就會重複遇到強敵→獵友集結→帥氣聚焦(?)的模式,總之通常是具有連貫性的。但是在這次的OP裡,則完全著重於呈現作品特色,包括水中戰、茶茶&卡楊巴(這部分倒是把3的OP中未能呈現的部分做出來了),還有登場的新怪獸等等。但是就比較看不出有所謂的劇情了。個人覺得比起「OP」,這支影片倒更像是「PV」。

沐茗:但是開場女獵的衣服毛茸茸的質感,用3D來表現真的很不錯呢!!

犬拓:3D的部分真的是沒話說!但是老實說我原本期待可以在OP中看到3D的漁村風光,還有3D的櫃檯小姐跟3D的劍喵丸&郵差喵的說......有點可惜哪。

沐茗:沒關係,只要女王裝出現我就滿足了ww


同場加映:魔物獵人Frontier/モンスターハンターフロンティア(XB360)


(有任何感想歡迎在底下留言喔!)

0 意見: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