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15日 星期四

[編輯隨筆] 前言:踏上充滿愛與夢想的道路


[自家雜誌最新刊訊息]
電玩通週刊2011年47號刊(368)

自從八月底進公司以來,很快地三個月過去了,近日終於得到通過試用期的通知,從這個月開始成為正式員工。雖然只不過是電玩通週刊裡小小的編輯之一,不過這可以說是我嚮往已久的工作!正好最近開始寫這個BLOG,想趁此機會記錄一下這三個月以來的感想,往後也將會不時在此網誌上發表個人編輯週記,以做為自我檢討與紀錄之用。

(詳細內容下收)

今年六月剛從學校畢業的時候,原本打算要再進修,不過卻在這時碰巧在某人力銀行上看到了青文電玩通正在徵人的消息。是電玩通耶!那本我從小(其實是高中時期)就開始看的電玩通(雖然很多人都叫它法米通,但中文版的名字是電玩通)!我家裡收藏的電玩通可是有這麼多呢!

其實不只電玩通,我從電擊王時期就有在看青文出的電玩雜誌;更不用提小時候幾乎每期必買的童年回憶「快樂快樂月刊」。雖然這些雜誌主要是翻譯自日文原刊,不過編輯部的人員也是對於中文版的獨有內容相當用心。像是快樂快樂月刊,當年或許有很多小孩是為了想要看編輯部之間的互動還有讀者投稿的單元而買的吧(至少我是這樣)--我還記得在雜誌舉辦的人氣投票項目裡面,編輯部還常常會榜上有名呢(笑)。後來隨著年紀逐漸增長,逐漸脫離快樂快樂的同時,就開始買起了電玩通。雖然電玩通的編輯群不像快樂快樂一樣搶眼,但也是用心做了許多的自製單元--或許有一些讀者會跳過那些自製單元跟編輯部的話吧,不過我每期都會很仔細用心地把整本雜誌看完,因為這些都是編輯部的心血。

在當忠實讀者的這些日子裡,我也逐漸對電玩雜誌的工作產生嚮往,甚至還在日文課的作業中寫下了類似這樣的句子:
私は、日本のゲームに興味があります。私がまだ子供の頃、ゲームソフトの「ポケットモンスター」が大好きで、毎日友達と一緒に遊びました。遊び方はわかりましたが、ストーリーなどが全然分かりませんでした。ゲームのストーリーを知りたいので、日本語を勉強するつもりでした。来年もし日本語能力試験を合格したら、台湾のゲーム雑誌社でアルバイトを希望します。わたしは、翻訳の部門で働いて、ゲームのストーリーやデータなどを翻訳しようと思っています。将来も、ゲーム雑誌社で働きたいんです。 
我很喜歡玩日本的遊戲。
在我還小的時候,非常喜歡玩「神奇寶貝」,每天都會跟朋友一起玩。
雖然說知道玩法,不過卻完全不明白遊戲的劇情。
為了看懂遊戲劇情,於是決定要開始學習日文。
如果明年的日本語能力試驗合格的話,希望能夠在台灣的遊戲雜誌社打工。
我想要在翻譯部門幫忙翻譯遊戲的劇情和資料;未來也希望能夠進遊戲雜誌社工作。

是的,當初是抱有這樣的夢想。因為自己曾經從這些雜誌中得到了許多知識--我對遊戲的資訊有許多是從電玩通上看來的,雖然網路上也有許多消息,但雜誌除了排版美觀之外,資料的詳盡度和正確度也是網路資料所無法比擬;像是魔物獵人2G剛出的那段時間,電玩通的特集跟小冊子真的帶給我很多幫助--因此等到自己成長了,能力足夠的時候,會希望自己也能夠為別人做一點什麼。不過,最後在就讀大學的期間,我還是沒有踏出應徵譯者的第一步。

原本以為這個夢想會到此為止,成為青春時期沒能達成的遺憾;不過我卻在這時候看到了徵人啟事。那一瞬間,我覺得這或許是命運賜給我的機會,於是就火速地寫好履歷投了過去。等待的時間感覺相當漫長。過了大約一星期之後,我接到了面試通知,最後承蒙各位長官對於我這個剛剛畢業的小毛頭的厚愛,我正式加入了電玩通編輯部。

(剛開始上班時桌面的樣子)

變成編輯的感覺相當微妙。以往自己崇拜甚至視為偶像的人,突然間變成了自己的同事和上司,一時還無法完全適應。電玩通編輯部的旁邊就是快樂快樂編輯部、Hobby編輯部、電玩通攻略組,公司裡還充滿了許多資料漫畫(有全套哆啦A夢跟全套柯南!還有神奇寶貝特別篇!),上班時的激動心情實在是難以壓抑啊 XD(不過據說我隱藏得很好,外表看不出來w)

不過工作畢竟是工作,上班並不是來公司玩的(常常會收到讀者回函問我們是不是上班都在玩遊戲,其實完全不是這麼一回事!),所以也面臨到許多要學習的事。工作這件事本身倒沒有什麼太過困難的地方,平時就是處理資料罷了;沒有生命的資料很好搞定,麻煩的是要面對活生生的「人」。對我們編輯來說,雖然並沒有直接面對讀者,不過最終推出的雜誌是要呈現給讀者看的,因此如何能夠跟讀者建立良好關係、並提供讀者們想看的東西,一直是一個很大的課題。

在通過試用期的面談時,編輯部的MAX老大對我說:
既然你的名字最後會被印在出刊的雜誌上面,那麼這本雜誌就也算是你的作品。這本雜誌是靠大家的力量合作完成的,為這本雜誌負責的每一個人都應該想一想要如何讓這本雜誌變得更好。

就如同「爆漫王」裡面描繪出了編輯不為人知的一面一般,或許讀者們平時也只會看到「電玩通(法米通)」這塊招牌,但其實內部有很多人為了這塊招牌而正在努力著。如今我也正式成為其中的一份子了,往後的路還很長呢。

附帶一提,本網誌和公司或任何機構完全無關,純粹是基於個人興趣而經營的情報站XD 因為事實上遊戲的領域相當廣大,也不是電玩通一本雜誌所可以概括,因此若是我自己(以及其他作者)有興趣但電玩通上沒有刊載的情報,我們就會PO在這裡與大家分享。畢竟原本就是遊戲領域的愛好者,又是本著要造福各位玩家的精神而加入編輯部,總是會想在工作之外再做一點什麼嘛~那就還請各位多多指教啦!

(有任何感想歡迎在底下留言喔!)

0 意見: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