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12日 星期四

[PC] 心靈殺手 Alan Wake 遊玩心得


Xbox360上的驚悚大作心靈殺手Alan Wake,剛出的時候地下街的XBOX試玩機台到處都看的到這款遊戲,每次看到別人在玩,就會不自覺的停在旁邊看好久。一直都很想這款遊戲,不管是劇情還是畫面都很吸引我,到後來甚至想跟朋友借XBOX360來玩這款。
直到後來看到C_Chat版上有人說要實況,我才知道原來出PC版了!!終於可以玩到期待好久的Alan Wake囉!!
最近終於把這款遊戲給破台了,來發個心得吧~



主角艾倫韋克是一名恐怖小說家,寫過非常暢銷的作品,現在卻面對著靈感枯竭的窘境,於是就跟太太艾莉絲一起到亮瀑鎮度假順便找回靈感。結果才剛到住處,艾莉絲就被綁架,追蹤綁匪的過程中,艾倫碰到許多可怕的怪物,而他也開始撿到一些原稿,寫著正在發生的故事......這些原稿是艾倫寫的,可是他卻完全不記得......

遊戲中的敵人有兩種,分別是被黑暗附身的人類跟物品,統稱為黑暗魁儡。黑暗保護著黑暗魁儡,因此各種攻擊對它們都是沒有用的。黑暗的弱點是光,要用手電筒或其他光源把黑暗從魁儡身上逼走,之後才能傷害它們。另外被黑暗附身的物品只要把黑暗逼走,就會自己消失。一開很不適應戰鬥節奏,要先用手電筒把敵人的防禦解除掉才能攻擊這點確實的拖慢了戰鬥的節奏,玩到後來才覺得這個系統做的真棒,讓戰鬥變的棘手卻又不會更吃彈藥。

受傷時畫面會變成黑白的。


遊戲有六個章節,每過一個章節就會有劇情把主角身上的裝備全部拆光光,剩下基本的手電筒和左輪,甚至有時候連那兩個都沒有。所以每個章節剛開始都要想盡辦法蒐集補給,然而因為很省,每個章節打完時身上的道具都剩好多,每次都覺得好可惜。

另外遊戲也有蒐集要素,基本劇情上會提到的原稿,看原稿的內容可以對故事更有了解,感覺有點像稍微預知未來,在氣氛上有很大的加分,加上主角艾倫當旁白念原稿,確實有引人入勝的感覺。不過剩下的蒐集品..好吧,也是遊戲的一個特色吧,不過為什麼每到一個地方就要到處找咖啡保溫壺呢XD

場景的部分,手電筒在整款遊戲中佔非常重要的角色,光影的部分也因此變得很重要。遊戲中的手電筒照東西都會有影子,而且都弄得很逼真。而因為給了玩家一把手電筒,所以就出現很多伸手不見五指的場景,每次要進那種地方都會很猶豫呢!漂亮的場景加上無接縫地圖也讓遊戲玩起來很流暢!不過黑暗魅影移動或之類狀況造成的畫面扭曲,有時候看得挺不舒服的。

物體的反光非常漂亮。


影子讓場景更加真實。

這是我第一次玩恐怖遊戲,氣氛真的很不錯,在黑暗的村莊裡面逃亡,玩的時候持續保持警戒。不過雖然氣氛很好,但事實上真的在嚇人的也就是氣氛吧,沒有噁心的畫面,那種突然跳出來嚇人的敵人雖然有但是不算多,啟動開關後回頭突然看到敵人就在身旁還比較驚悚XD,而且常常是被手電筒照出來的影子嚇到甚至自己按到開槍嚇到。

中間兩章給的補給很少,子彈得很省,我覺得那邊真的很難。反而後半根本就不是恐怖遊戲,完全是戰鬥風格很另類的爽GAME!雖然敵人非常多,但相對的補給也多,子彈根本用不完,而不時有場內支援(夥伴、直升機、探照燈等),再加上前幾個章節磨練出來的技術,基本上變成爽快的射擊遊戲XD,我記得最後一章打完手上還有快要十顆的閃光彈。NPC夥伴設定的有點強過頭,警長莎拉的無限散彈槍,跟她搭檔時根本就負責用手電筒照怪物就好了。貝瑞的無限信號槍也很威,那段三個人一起行動,根本就無敵...

劇情的發展扣人心弦,主角抽絲剝繭的追隨著真實,慢慢的看出整個事情的真相,遊戲中不時的可以找到告示牌或收音機,看/聽它們可以對劇情有更深入的了解,一直玩到第五章我都覺得劇情超棒,我非常喜歡他對整個故事背後的解釋。不過結局我看不太懂orz

整體來說,雖然是恐怖遊戲,不過卻加了許多要素,有探索、有射擊、有迷宮、有解謎、有動作冒險(跳跳跳的關卡),甚至有車子VS車子的場景XD,我非常喜歡這款遊戲ww

艾倫與自己的人形立牌。



(有任何感想或疑問歡迎留言!)

0 意見: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